慈大醫工 獲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補助

醫學科技不斷進步,為加強對醫療器材、生醫技術等領域的研究和開發,培養更多跨領域的優秀人才為醫療發展做出貢獻,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將於112學年度(112年8月)起正式運作,該系111年底以「跨領域生物醫學工程教育課程建構計畫」向教育部申請「第2期(112-116年)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補助,近期核定第一年獲210萬元補助,也是為東部唯一獲得補助之大學工程科系。

生物醫學工程是指將工程技術與生物醫學相結合,以設計並創造出健康醫療照護所需的儀器設備和軟硬體。慈大醫工系課程包含醫學工程及生物科技兩大學群,學群下分別設計專業核心模組課程(生醫材料、輔具設計與開發、生醫電子與資訊、生物醫學、生物資源)。課程設計強調由淺入深的串聯理念,奠定扎實基礎,從基礎知識的建立、進階理論培養至專題製作應用成果展現,112學年度入學之新生也將全面採用新版課程地圖。

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許豪仁主任表示,為因應社會未來發展所需並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慈大醫工系提出「跨領域生物醫學工程教育課程建構計畫」,感謝教育部的支持,透過計畫經費補助,除了進行教學軟硬體設施更新外,系上將全力推動老師進行教學方法與教材之創新改革,加強"做中學,學中做"的教育理念,以學生課堂學習與實務操作整合方式教學,提升學習成效。

醫工系發展目標是利用科學及工程專業知識,規劃以解決實務問題為導向之課程,透過課程串接的規劃,針對生物及醫學領域的問題進行系統性的分析與解決,應用於臨床診斷、治療及照護,守護全人醫療健康。在各領域教師的指導下完成專題製作並進行成果展示,以強化實務應用能力,培養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生物醫學工程專業人才,推動醫學科技的進步和產業的發展,畢業後以專業所學服務社會和人類健康。

如果你是第二、三組高中生,對動手作、跨領域學習及創新有興趣,並且希望能運用工程知識和技術來協助解決醫療領域的問題,那麼慈濟大學醫工系將是一個非常適合你的選擇。該系擁有優秀的師資和教學設備,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外,提供給學生們充分的學習和實作機會,讓同學們未來在職場中能夠輕鬆應對各種挑戰。

慈濟大學醫學院陳宗鷹院長表示,生物醫學工程是現在與未來的發展趨勢,恭喜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獲得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的補助!慈濟醫學院秉持創校初衷,積極培育人文與專業兼備的人才,將結合此生物醫學工程發展趨勢,發揮跨系所間合作優勢,為醫療貢獻心力,歡迎年輕學子選擇慈濟大學,一起讓未來更美好。